在準備考試時,作考古題是一個重要、必經的過程,而很多考生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

一是左思右想,不知如何怎樣解題才是正確方法;二是考古題沒有解答,不知所求是否正確

我覺得我並不比別人聰明,因此也遇到過這樣的困擾,但我也相信「勤能補拙」

也就是,當我對題目有所疑惑,不知該用A觀念,或是B觀念時,我就把兩個觀念(或方法)都嘗試用來解題

畢竟,我此時還沒有上考場,有的是時間可以用來驗證我的想法與觀念,能把觀念導正才是最有價值的

 

如果兩種觀念(或方法)所得結論不同,則必有一個正確,一個錯誤 (如果兩個都是錯的,那就要重新思考囉)

便可思考兩者差異何在,以我在 機械工程 自解考古題勘誤 中所提到的 "96 地特三 熱工學 Q2(一) 補充說明"

 我也想過究竟要假設為"開放系統"或"封閉系統"的可逆絕熱,既然無法確定,那就都試試看吧

 結果當然不同,再仔細思考後,知道兩者造成的能量變化會有差異,我對它們的了解也就更加深了一些

回過頭來,如果兩種觀念(或方法)所得結論相同,就表示我的想法應該是正確的

而且這個問題,不單單只有一個方法可以去分析、處理

未來遇到類似的題目,當此路不通時,就會想到還有另條路可行

如此一來,一個考古題所能發揮的效益就不只再是一個題目而已,而是更多的思考、與想法的激盪

這樣日積月累的功夫下來,觀念必定會更紮實、思考也會更周全

以上心得,與各位考生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